腐壤真菌

我有一只黑狗
爬墙飞快,产粮贼慢
自娱自乐,自言自语
CP-CoolSnow
头像by:微博@宇宙朽木
约字请加QQ:1612963118

eilinna:

也不是特指谁,只是就一个现象说两句。

我知道很多朋友都是在现实和网络中双面生活,三次元忙碌的可能生活重心在现实中,闲暇时间比较多或者依靠网络资源吃饭的生活重心可能在网络上,这都很正常。但如果不是吃网络资源这碗饭,却将生活重心全部放在网上,其实非常危险的。

很多人真情实感地经营网络生活,一些人是全身心投入自己的兴趣而罔顾其他,另一些人把网络当做职场战场一般明争暗斗阴谋阳谋,将矛盾上升到现实生活,最后对自己和他人都造成了极大的不愉快。我理解网络可以给人带来现实中难以获得的成就感、人气和名声,但无论如何人的肉体是活在现实生活之中的。除非这些成就和名声能给你带来学业事业上的帮助,否则一切都不会让你活得更好。对于一些苦心经营网络生活又罔顾现实生活的人来说,一旦自己的网络身份崩塌,现实又是一塌糊涂,很容易陷入抑郁状态。

这些年网上似乎越来越常见自称有抑郁症的人,大家开始怀疑每一个这样自称的人是否只是装病。其实我觉得虽然大部分是不是达到抑郁症的程度存疑,但抑郁的心理亚健康状态都是真的有,因为大部分出现这种问题的人,一般是在两边任一一个地方(或者两个地方)遭遇了重大打击。

在家休养也好,吃药住院也好,有一个根本问题还是需要意识到:虽然通过网络可以逃避一些现实问题,但逃避掉的问题始终是遗留问题,只要不解决就永远在那里。网络生活再精彩,只要你不是吃这碗饭,现实的日子总是要过,在这个不进则退的社会里停滞不前会导致的问题可能是致命的。并不是说经营网络生活不好,而是要权衡好双面生活的比重。毕竟等临近保研和毕业的时候学生才会开始后悔之前不够努力学习,开始找工作的时候才会后悔之前没有努力实习,已经工作面临升职和跳槽的时候才会后悔之前没有准备充分铺平道路,如果能更早的给现实生活一点注意力,结果可能完全不同。

兴趣就是让人轻松愉快的东西,愿意把它转变为事业未尝不可,但要尽早确立自己努力的方向,毕竟有目的的上网和无目的的上网模式还是很不一样的。最后的最后,还是祝愿大家无论在网络还是现实中都能保持积极愉快的生活。

评论

热度(931)